English

“和平”号即将“安乐死” 安全问题引起全球关注

2001-03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“和平”号死期推迟一天

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维克托·布拉戈夫3月12日宣布,再次把“和平”号轨道空间站的预定坠毁时间推迟1天,最新预测结果是“和平”号将于3月21日在太平洋上空坠毁。

太空细菌会引发人类大灾难吗

俄国太空计划专家卡拉舍指出,那些随“和平”太空站度过15年的微生物,在孤立的空间内可能已经变种变形,如果它们回到地球并逃过被销毁的命运,肯定会对人类构成致命威胁。美国太空总署的科学家认为,卡的说法太杞人忧天,因为当和平号穿越大气层时,赤热的高温就是最好的消毒剂,太空细菌应该立刻被烈火所销毁。

可能经过我国上空

对于“和平”号的坠毁,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的弹道专家进行了测算,按照“和平”号的运行轨迹,只有当其提前1/4-1/5圈坠毁的情况下,才可能通过蒙古国西部进入我国上空,并经过内蒙古、陕西、山西、河南、安徽、浙江后,飞过巴布亚新几内亚坠入太平洋。

残骸会不会砸伤人

尽管“和平”号在坠毁过程中,除发动机等个别部件外,大部分都将被大气层销毁,对地面造成伤害的可能性不大,击中人的概率就更低,但一些国家的媒体仍对“和平”号坠落的碎块能否安全坠毁在太平洋无人地带提出质疑。俄航空航天局指出,“和平”号目前一切正常,安全坠落的几率约为97%至98%,因为“和平”号的飞行及其设备性能均完全处于地面人员的控制下,专家们已对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设计了应对方案。如果“和平”号坠落操作失败,新西兰、日本和澳大利亚被碎片砸中的危险性最大。目前,这3国政府已成立了临时委员会,以监督“和平”号的最后行程。

(《深圳商报》2001.3.12《羊城晚报》 《生活时报》2001.3.13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